我記得五一勞動節卻把母親節給忘記了...Orz

2021-05-05

公車小旅行工作中
還可以陪糠糠玩



年初安排整學期課程行事曆時
鄉村農業體驗這門課
我特別有意識地避開了五一勞動節
因為我知道這會是大節日連假
即使學校不一定會因此放假
但是為了避免連假雪隧塞車的問題
我仍避開了5/1這天
把課程安排到了5/8!!!

當我逐漸發現事情不對勁...
上周赫然注意到臉書上出現大量談母職的文章
還有各電商的歡慶母親節活動

我才驚覺自己把母親節給忘記了(尷尬笑
我想這是一種境界XDDDDDD


-
那些性別標籤

說起媽媽這個身份,1001夜都說不完,剛當媽媽時,我超級困惑為何以前從小到大在學校課本、課外讀物、影音文學各類型作品當中,媽媽這個角色最常以犧牲奉獻、委曲求全的方式呈現,再不然就是極端負面拋棄小孩壞女人的這種設定。

我絞盡腦汁頂多想起「千江有水千江月」當中有一段提到女孩教育的重要性,男人壞是一人壞,女人壞是整家壞。看那本書的那一年我也看了「吻我吧娜娜」在自我意識建立的青春年少時光,在東方家族至上與西方個人主義交雜的年代。我也說不清自己是否為女性主義者?但我自此以撕去性別標籤的方式看待與要求「謝佳玲」這個人,也跟當時在女校有關,大家都女生時所有事情的分工都不是以性別分工,我們班有天天一下課就衝球場的同學,有深具領袖氣質的同學,也有像我自願把午休時間用來整理資源回收垃圾的人。

我覺得自己是有意識選擇在性別議題上有共識的另一半,雖然年輕時也曾與大男人類型的男生交往過,那些相處的當下實在不是什麼愉快地體驗。直到遇到猿人,我們尚未交往還只是網友的時候,是因為「嫁」這個動詞的使用,讓我注意到他值得好好把握。


當媽是踏上一段英雄旅程

婚後的求子之路並不順遂,不孕8年,人工/試管都做了,錢花了,時間也花了,當時工作上衝刺的機會也賠上了。現在說這些很平淡,但在身在其中時是巨大的痛苦、自責。這種狀態持續了好幾年,老同學老友的聚會,我也不想去參加,看著別人忙小孩,我在場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心內覺得非常煩躁。最終我選擇了迴避,我想要當回謝佳玲。

糠糠是個意外,是命運對我開了個的玩笑,當然也可以說是禮物,是我浴火重生的機會。我還記得去兒童加護病房看他時,自己的心疼,同時自責是我把他生壞了。更記得在醫院護理師把他放到我懷中要練習親餵時的挫敗感。眼前這隻小動物在別人手上就穩穩地,但一放到我手上就是哭鬧,我當時在想他可能不喜歡我這個媽媽。如果他是一隻野鳥,我有充足的信心與把握保定他。但他是人類幼獸,是我陌生的小動物類型。

一個女生變成媽媽的心境轉換根本是比超人還超人!當媽後我再也看不下去超級英雄系列的電影了,靠!那些用武打動作、爆破場景、長相恐怖的怪物堆砌起來的駭人氛圍,都比不上塞奶與隨時會醒的嬰兒。(好吧!這部分我誇大了,我給自己的第一個母親節禮物其實是一個人獨自去電影院看復仇者聯盟,那是我這輩子最美好的一次觀影體驗,因為片長3小時,是我生小孩之後難得可以脫離他的時間)


人與人之間最深刻的連結

自從懷孕,產檢時我的婦產科醫生恐嚇我若是不控制體重,有可能死在產檯上。我史無前例認真吃,吃原型食物、大量飲水、避免攝取糖分、高纖維、高蛋白的飲食讓我懷孕只胖了4公斤。「一人吃兩人補」確實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雖然每個人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都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但是,除了特殊疾病者醫囑控制飲食之外,懷孕大概是讓一個人變得格外有意識地吃的機會。我吃下什麼,我腹中的胎兒就會得到什麼,那真是一段有趣的經驗。

但這件事也有可怕的部分,因為擔心傷害到自己腹中的胎兒,民間說法有各式各樣要多吃或不能吃的食物清單。我剛懷孕時下載了孕婦飲食的APP,打開一看嚇死人,羅列了各式各樣飲食禁忌,瞄了一眼後,我把APP刪除了,我覺得要是依照APP上的準則,是根本活不下去的。後來,我只採取一個原則:避免酒精。

說起酒精,宜蘭地方民俗是在坐月子的時候用黑豆酒補身體。懷孕前我也想準備自己的黑豆酒,甚至有計畫要推出相關產品。但是就因為我後來選擇的原則是避免酒精,所以這類的產品開發計畫就此結束。知道別人坐月子用黑豆酒補身體時,我也不會說什麼,每個人的信仰系統不同,加上懷孕帶小孩已經夠煩了,這些價值選擇就不要再加重照顧者的負擔了。


思考人與自然之間的距離

懷孕本來就是風險很高的一件事,就算是100分的完美孕婦,仍有自然流產的機會。當然這不是說要故意做危險的事,而是在資訊爆炸的現在,我自己覺得能做的該做的是收集資料後做出自己的判斷與選擇,再來就是承擔與接受。很多事有相關但難以釐清因果關係,這是科學教育訓練出來的思維。

我從小沒有機會觀摩學習如何當一個媽媽?但,小孩都生了,各種疑難雜症丟上去google會得到各種不同的答案。以前我都說現在學生是靠google下廚煮飯就不會餓死,鄉村農業體驗曾經有一梯的學生全部都沒有下廚的經驗,是全部都沒有喔!但在google大神的協助之下,他們分工,分配食材與各自使用的工具,每個人都邊看著手機邊把當晚的晚餐烹調出來。還行,我記得食物都有吃光,也沒人拉肚子,印象中還不錯吃。

我這一代的媽媽跟這些學生的處境差不多,遇到狀況時就把問題丟到網路上尋求解答,雖然受到良好的教育,上過學念過書,或許也寫過論文了,但是在龐雜的資訊內容中,我仍有窒息的感覺。

餵奶是我遭遇到的最大難題,google查了資料,護理師指導了,但我不會餵奶,糠糠不會含乳,不會就是不會。這種需要身體記憶的學習無比艱難,而且是2個都沒有經驗的人要相互配合。

最終讓我開竅的是一張黑猩猩物餵奶的照片,所謂的「生物哺育法」是我在哺乳/親職迷航中的燈塔。在我腦海中模擬練習的育兒畫面,不再是乾淨明亮的室內空間上坐著媽媽以標準姿勢餵奶。我變成不斷想像著在草原疏林上的黑猩猩或猴群,這些黑猩猩與猴群是以雌性為主,相互支援陪伴,小猩猩或小猴子會在媽媽與阿姨們的照顧下長大。

我又想起台灣獼猴的小猴子總是緊抓在媽媽身上不放,隨著媽媽移動。小猴子若是在野外不幸落單,那麼是必死無疑。自此,我打從心底接受與認同糠糠在睡覺時仍能偵測到媽媽離開身邊的情況,每次只要我一離開他他就會醒來找我,原本我非常難以接受這種狀態,很沒自由,連上個廁所都不行。但當我把模範設定成野外的猴群時,我覺得眼前的一切困境都說得通了。

順著這個脈絡,我走了親密教養與讓糠糠自主覓食的路線。

糠糠現在兩歲半,還在親餵,食物吃得很好,所有種類的蔬菜水果都愛吃,蛋白質的部分最愛魚肉與白煮蛋,雞肉與豬肉也吃,但牛肉似乎就沒那麼愛,可能與咀嚼的難易度有關。


返璞歸真

人類真的是很可愛又很努力的一種生物,在蠻荒時代靠著大到不成比例的腦袋,在弱肉強食的野生動物世界中脫穎而出,成為當今地球上非常強勢的生物。

我們現在有堅固的房子了,有各種農作物種植與食品加工儲藏的知識與技術,我們可以人模人樣過日子,逐步延長平均壽命,分工合作互助共好讓弱勢的同類也得以生存。當然,人也有惡的一面,為求眼前自己的利益破壞自然環境這些。

小王子的故事中有這麼一段,商人兜售止渴丸,只要吃了止渴丸就不會覺得口渴也不需要喝水了。藉此可以省下找水喝與喝水的時間。小王子說如果他可以獲得這些時間,他要悠哉地找一口水井喝水。

人們發明了很多技術、知識與制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我這2年多的育兒經驗讓我更加覺得人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是無止境的,也是不停隨著技術與知識的累積而有所變化。我出生在配方奶粉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營養的時代,經過將近40年的經驗累積,又發現了傳統親餵的諸多好處。或許身在工商業社會的每個人已經有許多許多的身不由己,僅能就自己的條件基礎過好生活,而好生活的定義是自己給的。

非常感謝鳥友們的一路以來的支持,讓我有了一個這麼貼近自然的工作與順應孩子天性發展的可能性,這是我認為非常棒的育兒生活樣貌,當脹奶、小白點、乳頭被咬破的這些惡夢過去之後,親餵讓我的育兒生活倒吃甘蔗,也讓我找尋到一條更貼近自然親子互動的路。祝大家母親節快樂!也希望大地之母天天快樂!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愛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小鶹米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