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雀躍欣喜的黑鳶研究成果分享會!

2018-09-01



今天全程參與「黑鳶研究成果分享會」

容我先敘舊,消費一下林惠珊~XD
這個在高中花樣青春時期,就以「Black Kite」作為自己暱稱的少女
大學念管理,畢業後進入了待遇不錯的單位工作

這小妮子腦袋裡在想什麼?
居然辭了安穩的工作
一個連機車都不會騎的台北小女生
就這麼來到了屏東就讀「野生動保育研究所」

我帶著她找租屋處
孰悉校園環境與在屏東的生活機能

我當時非常孬,並不是個好研究生
遇到研究上的困難與問題只想逃避
走簡單的路

而我在高中與大學時期
為了唸野保所我足足累積了8年
結果,人都進到野保所了
卻是膝蓋受傷無法出野外的情況
徹底喪失自我價值感

現在回想起研究所生活
我還有揮之不去的自卑陰影

然而,跟她一起討論課業與保育理想的過程中
在她身上我一直看到「不畏艱難的勇氣」
那些時刻讓我脫離身體上的苦痛
持續懷抱著對保育的夢


今天看著台上一個個研究成果
展示出她在這麼多年以來持續協助老師帶學弟妹做研究的成果

我想起那些我所知道發生在她身上
令人捨不得的遭遇:農藥中毒送急診、為了保育黑鳶跨領域結合而遭受到的網路攻擊,我相信她實際上所遇到的困難,絕對多於我所知到的這些事。

而她依舊勇敢向前邁進,將危機變轉機
彙集許多貴人相助
一環扣一環、一關過一關
研究單位、農友、NGO、公部門、企業、通路、大眾傳播、舞蹈、教育....各領域共同參與

如她所言:「調查交給我們,但請想想你可以如何參與?」
啟動了跨領域大規模尺度的一場社會運動
而且這場社會運動,還在持續轉動,持續擴大!


今天看了許多屏東的案例
回想宜蘭的水田環境
生態系統的脈絡不同
所面臨的問題也非常不一樣

惠珊加油!
我在宜蘭也會加油好好種田!
繼續推展友善生態農業~^^
期待未來的某一天能回報出蘭陽平原上黑鳶data。


今天真的很開心~^^
跟孫師聊了很多我在宜蘭水田的觀察
一聊起來解開了好些我自己悶著頭想問題時的盲點
想想非常感謝孫師
雖然我被他說過鳥腦!
這件事我會記一輩子(課堂當下的場景實在是太好笑了~XD

但是就在我要放棄自己時候
他沒有放棄我
還願意留著我這個無法出野外沒辦法分攤研究室調查工作的研究生

本該整理今天聽各場分享的筆記
結果現在想著的都是回憶~

簡易記錄一下今天收穫的重點,希望再有時間一一細部整理出筆記:

農友談合作歷程與自己照顧的田區裡漫天飛舞蝴蝶時的驕傲感
以及透過社區運作的組織方式
再加上希望社會翻轉對農業的印象
積極走向前面對挑戰的氣魄

植物保護公會前理事長談農藥發展的演進
與新時代理想的農藥型態

還有十足認真地防檢局局長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高層級的官是從頭專心聽到最後的
令人尊敬

當然還有惠珊與各研究生分享的黑鳶研究調查結果
這些很基礎的事,很花時間的事,說起來不是很炫麗吸引人的事
卻是相當重要的事!
是這場社會運動的重要基礎,希望能有人有資源持續堅持努力下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小鶹米 © 2013 | Plantilla diseñada por Ciudad Blogger